Wednesday, August 10, 2005

盂蘭節

這幾天,晚上回家走在路上,總看見一些婦人們在街邊街角「燒街衣」。黑漆漆的夜,煙霧迷漫,身穿睡衣的歐巴桑一個又一個凝神專注的燒呀燒呀,有點淒楚的感覺。小時候,跟媽媽下樓燒街衣,媽媽專注地拿出食物,打開一包包的祭品,我無所事事唯有周圍跑來跑去自娛,媽媽叫我乖乖地待在她身邊,我就是不聽呀,一個人卻跑得好開心,過了一會,很快當媽媽把祭品燒光了便帶著我回家。第二天,奇怪的事終於發生。我周身酸痛,人特別的累,怪怪的感覺,媽媽便神色凝重地教訓我起來,都說你不要周圍的跑,那些東西(鬼魂)滿街都是,你亂走的話,就撞上了那些東西,第二天起來身體特別的痛啊。那時候,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總不會無原無故地周身酸痛的呢。以後,也就沒有陪媽媽到樓下燒街衣了。(其實不過是因為人長大了,覺得燒街衣這種只有歐巴桑會做的事太遜了吧。)

還有,一年夏天,我到台灣墾丁渡假,很巧那時正值盂蘭節,台灣人好像稱之為中元節,聽說有些地方會有盂蘭節的神功戲表現,但是,那裡沒有神功戲卻在空曠的地方開了大屏幕播放一些很爛的港產片,是有國語配音的八十年代爛港片,我記得有萬子良,不是萬子良嗓音語調的萬子良,是說著國語、嗓音陌生、但仍然演得七情上面的萬子良。我不明白為甚麼要放影片給孤魂野鬼看,為甚麼選擇這樣爛的港產片,那時候,鬼我看不見,當然我著實也不大想看得見,只見很稀疏有幾個小孩老人在看,我和柏也一同坐下來,反正我們閒著沒事幹就是了。不知道有沒有鬼魂和我們一起看戲,只知道我們看完了,兩人在聽說是滿是鬼魂的黑夜中慢慢走著回民宿。那晚以後,想起盂蘭節,我總會想起墾丁以及萬子良。

4 Comments:

Blogger 栗子 said...

亞悠,想不到你也捨了od 來了blogger。最近可好?

Thursday, 11 August, 2005  
Blogger 栗子 said...

剛又以極速讀了你的近況。看來你還是老樣子。我們寫od起碼六、七年吧,你似乎從沒變過。記住愛惜自己,保重。

Thursday, 11 August, 2005  
Blogger 栗子 said...

為甚麼不留言給我呢? 我剛剛才在旅旅那邊看見你的留言。

你啊,還老是為情所困,讓看你日記的人都為你忐忑。我想,你身邊的人都把你寵壞了,大家都愛惜你,唯獨你為了感情事而常常忘了愛惜自己。有時也不知要支持你還是罵你傻。

有跟sheta她們去跳探戈嘛?

Friday, 12 August, 2005  
Blogger Sheta said...

她那有時間跟我們玩。 :P

Friday, 12 August, 2005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