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愛情上癮症

日本作者伊東明教授寫了一本書,名叫《愛,上了癮:撫平因愛受傷的心靈》。我沒有讀過,只從博客行那裡讀了一點內容簡介。

伊東明博士將「愛情上癮症」分為四種類型:
  1. 「共依存」型
  2. 「逃避幸福」型
  3. 「浪漫上癮」型
  4. 「性上癮」型

其中,關於「共依存」型以及「浪漫上癮」型,有這樣的描述:

「共依存」型:這類人總是遇人不淑,專挑對自己不好的人談戀愛。有人老是愛上吃軟飯的小白臉,有人不斷忍受先生的拳打腳踢,有人在愛情中一再被利用。他/她們內心深處,有強烈「被需要」的渴求,只要對方以甜言蜜語來道歉,他/她們馬上心軟,而讓痛苦不斷重複、循環。

「浪漫上癮」型:這類人迷戀轟轟烈烈的愛情,很容易陷入激情、為愛不顧一切。有人不斷期待白馬王子的來臨,而對平凡的幸福不屑一顧;有人專挑高難度的戀情,寧可愛人而不願被愛;有人則是一再外遇,不斷重複追求初戀的快感。這類人期望透過愛情來改變自己的生命,但結果卻可能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身邊親近的人。

我愈讀愈膽顫心驚。這都不是我這幾年間困擾著我的問題嗎?為甚麼我總是死抓著愛情,甚麼都沒有了仍然要愛個天崩地裂呢。

原來,我對愛上了癮。

5 Comments:

Blogger 栗子 said...

多謝你個留言先。
我都想知我係咩型。。好似兩個都唔完全係,但又想以愛情改變生命。。應該話係,填番0的冇0左0既0野0甘。。。

Friday, 12 August, 2005  
Blogger eyer said...

what about the other two types, sir?

Saturday, 13 August, 2005  
Blogger Ruth Tam said...

You are still young. You will find my type of love boring.

Saturday, 13 August, 2005  
Blogger Unforgettable / 茵 said...

你愛上了癮之餘又極清醒,可以很客觀地分析整件事。可是你能客觀地分析整件事之餘,你的癮仍是同樣的深。

所以,你的痛也鮮明。

Saturday, 13 August, 2005  
Blogger Carrie said...

有沒有上得癮之餘又不傷身的?

Tuesday, 16 August, 2005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