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05

教書

有一次和阿真喝酒聊天時,看見一個兩個性感惹火媚豔的啤酒女郎,我和她齊聲表示:很想做啤酒女郎呀!我一直暗地裡有這種想法呢,但不知道阿真也這麼想。平日面對很沉重的工作壓力,很累,很想幹些不要動太多腦筋的工作,輕輕鬆鬆上班,然後放工把所有關於工作的事情都忘掉。阿真說,很想做啤酒女郎呢,因為每天可以穿短裙、穿長靴子上班,很開心啊。對呀,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心情就特別好吧。曾經告訴柏,他說:「這就是你的 ambition 嗎?有哪個人會說很希望自己做個啤酒女郎呢?」

常有報導說香港的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但一到了國外,立即發掘學習的趣味來。香港的學生只有面對沉重的課業練習,回到學校後只有擔驚受怕老師的嚴苛與責罵。我想我就是那種不停責備學生的老師。每一天你收回來的功課,都是胡亂猜測的答案,馬虎醜陋的字跡,無論你上課的時候,把需要注意的地方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他們全都竟然沒有聽見,然後把你說的,徹頭徹尾完全相反地呈現出來。上英語課時,我已經多次繪聲繪影地把生字的意思表達出來,可是甚至沒有一個學生會拿起筆記下來,然後再次遇上這些生字時,他們仍舊不知何解...很多時候,我甚至連一個「剔」也無法給予,全頁滿是紅色的交叉,然後你看見了滿是仍舊亂寫的改正。

有時我是真的瘋了,氣得瘋了。怎麼你們可以有這樣的工作態度?怎麼你們這樣沒有責任感?怎麼做作業時,打開書本看看 spelling 也懶?怎麼整頁的功課,沒有一個字的 spelling 是對的,你們在寫密碼嗎?怎麼你們可以完全對自己的學習表現不著緊?打開他們的作業,慘不忍睹。因此,我就懲罰他們利用小息的時間重做作業,我很嚴厲的喝罵,我打電話給很冷漠的家長投訴。然後我又問自己,是我們這群老師對你們的要求過份嚴謹嗎?是我們的課業太艱深嗎?是我們給予過多的家課嗎?

以前,我最討厭那些終日責罵學生的老師,而我,已經越來越像這樣的一個教育工作者。學校其中一位外籍老師,他很年青的,才不過廿五歲,上課時,他常常表現他的幽默和風趣,學生很開心,可是課堂很嘈吵,學生自顧自的玩耍,也不大明白他在教些甚麼,無論他說甚麼,全班只會像鸚鵡一樣重覆他說的,結果他說:put away your books,全班也說:put away your books,他說:look at me,全班也說:look at me,他們就以為這都是要朗讀的生字。外籍老師都是笑笑而已,學生做得不好的家課,看過就算,並不批改得很仔細,當然也不會強迫他們不斷改正直至找出正確的答案為止。一天,我說:「如果你有孩子的話,他一定很頑皮。」「對呀,我小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嘛。」

以前我想一天我有了小孩的時候,我絕對不會是那種嚴苛的媽媽呢。可是,這幾年,我想當我有了小孩的時候,我就是那些要我的孩子閱讀很多課外書,每天檢查家課,每天陪伴溫書,當我發現他功課馬虎了事,默書成績屢次不合理想時,一定很生氣的媽媽。因為我實在太明白家庭對小孩的影響,盡責任的父母孩子也很有責任感。只是,小時候我並不快樂,我就是無法跟學校的制度配合,就是做不來一個在父母老師面前盡責守規的乖女生。或許我想得太多,但是我越來越想離開學校,放棄教育的工作,我很累,我罵學生也罵得筋疲力竭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只不過踏入教育界才一個半月, 也與能有同樣的感覺.所以我有時候罵完學生後, 心裡也是不開心的.
怎麼辦好?

Sunday, 16 October, 2005  
Blogger Ruth Tam said...

I can never be a teacher. I taught piano for 10 years, since I was 14. Finally couldn't stand it anymore and I changed to be a banker. It's much better.

Sunday, 16 October, 2005  
Blogger jojoju said...

沒有答案的矛盾...

Monday, 17 October, 2005  
Blogger 程霜 said...

Have you ever try approaching the issue with "coaching" instead of "teaching"? Kids from HK quickly adopted to the American/Canadian style of teaching (coaching) becasue 1. They are no longer afraid of learning. 2. They know that it is okay to make mistakes when they are in lower grade, they are allowed to taste the sense of achievements when they are young. 3. Think about if we, the adults start to reward the kids more of what they did correctly and stop punishing them for mistakes, and gradually let them learn with the fact that making mistakes is going to make their life tougher, see what happen.

Stay positive, with a good attitude, be optimistic, see everything with a 1/2 filled attitude. I think you can influence/motivate them because you, in a way, is their role model. It is an up-hill battle, but we need to start somewhere. Remember: is the kids who study, not the teachers, not the parents, let them understand THEY need to do it by themselves, sometimes holding it too tight may get a different results, make them enjoy the process of learning while you enjoy teaching (to give and to receive). You actually shaping their future. Same approach could apply to dealing with a relationship.

My humble 2 cents for you. Good luck.

Monday, 17 Octo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嘗試用另一種方法, 駡的方式明顯是不接受而且沒有大效用的話, 試試軟功. 花點心思令他們提起興趣. 自己又不用激氣.

我不是敎育工作的人, 所以也不知道方法. 你應該跟其他老師談談他們的方法.

Wednesday, 19 October, 2005  
Blogger Beta said...

過份緊張,只換來怨憤,何苦?

Wednesday, 19 October, 2005  
Blogger chanchan said...

路過這裏。老師,「罵學生也罵得筋疲力竭了」就放過學生,放過自己吧!祝福你!

Tuesday, 01 November, 2005  
Blogger chanchan said...

路過這裏。老師,「罵學生也罵得筋疲力竭了」就放過學生,放過自己吧!祝福你!

Tuesday, 01 November, 2005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