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05

How to be Good

真:

我想告訴你我剛讀完 Nick Hornby 的小說 How to be Good ,剛看完你上次見面提及的電影 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 ,我想告訴你我在眾人面前表演了一段 The Vagina Monologues,我得到了老師給予很高的分數和很好的評語。像我這樣子害羞的女生也可以在眾人面前大聲談論陰道呀,你相信這是我嗎?我想告訴你這陣子我在認真地思考人生的各樣課題,關於自我成長、關於快樂、關於婚姻、關於愛情和關係、關於 how to be good。我也順便的告訴你吧,我與他見了面。對啊,是我先主動到他工作的地方等他,因為我每天都想著見他。這些就是我各部份的生活,拼湊成現在思緒很混亂的個體。

How to be Good 帶出了很沉重的訊息,真,你明白我的,我一直都想做一個好女生。因此我很上進,我努力讀書,尋找工作上發展的機會,為男生付出很多的愛,儘量讓身邊的人快樂。可是,所有的事情卻又都給我搞垮了,原來,人生際遇,人際關係太過複雜了,但就算更複雜還不及我的腦袋複雜,我每天尋尋覓覓的究竟我要些甚麼?我和主角一樣,不快樂,生活有太多殘缺,甚至我的性格也有太多的殘缺,我背負著罪,然後,我們找尋救贖的方法,找尋出路。我一直讀下去,一直感到十分難過,現在書終於讀完了,我還是不大知道怎樣做個好人,怎樣收拾本已殘缺不堪的自己,怎能面對殘缺不堪的世界,怎樣‥‥怎樣愛。 其實,要好好的去愛人,真的一點都不容易,經過兩人相處中日復日的重重覆覆,當愛情便成習慣,當關係便成責任,我們便得不自覺地傷害對方,因為心裡的某處已經麻木了。

今天我一口氣看完了 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男女主角偶然的相遇發現彼此十分投緣,大家在對方的面前都暢所欲言,很愉快很美妙的相處時刻。可是,他們最終都沒有發展成世俗的情侶夫妻關係,或許這樣子,他們之間的花火才得以永久閃亮。九年後,男女主角重聚了。導演在九年後找來相同的男女演員再次為電影的男女主角安排相遇的戲份。若干年後,兩人看來成熟了許多,其實我覺得他們的容貌是明顯老了,他們在巴黎的大街上邊走邊聊,電影的真實感因此很強,也是吸引觀眾的地方吧。前幾天,上課的時候,同學們在談男女關係,其中幾個已婚同學提出,他們不信相離婚,只相信兩人共同努力解決問題,問題就得解決,如果心裡有著離婚這道出口,最後便沒有那份決心,結了婚就得要相信兩人合力一定有力量面對關係上的障礙。我聽著聽著,記得有一段日子我以為只要分開了就好,原來不對,並沒有真的很好,如果那時候我相信我們能夠把事情解決,如果我對我們的關係有堅定不移的信心,那麼又會有怎樣的結局呢!真,無論我怎樣努力的思考,也沒有一個答案吧。

2 Comments:

Blogger Ruth Tam said...

You always think about difficult questions. I seldom think about such difficult questions. I am not an ambitious person and I like keeping things simple.

Sunday, 23 October, 2005  
Blogger jojoju said...

as i read... i only think of God... from time to time it appears to be too abstract for me too... but after all, i still believe that He is the answer to all these questions...

Monday, 24 October, 2005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